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

電子書~(again po文= =)


http://tw.image.search.yahoo.com/search/images?p=kindle&y=Search&ei=UTF-8&x=wrt&js=1&ni=21&ei=UTF-8&fr=yfp&fr2=tab-web


特徵
  • 無紙化:電子書不再依賴於紙張,以磁性儲存介質取而代之。得益於磁性介質儲存的高性能,一張700MB的光碟可以代替傳統的三億字的紙質圖書。這大大減少了木材的消耗 和空間的佔用。
  • 多媒體:電子書一般都不僅僅是純文字,而添加有許多多媒體元素,諸如圖像、聲音、影像。在一定程度上豐富了知識的載體。
  • 豐富性:由於網際網路快速發展,致使傳統知識電子化加快,現在基本上除了比較專業的古代典籍,大部分傳統書籍都搬上了網際網路,這使電子書讀者有近乎無限的知識來源。
(註:以下的優劣比較,因不同的電子書軟硬體設計差異,不能一槪而論)與紙質書的比較,電子書的優點在於:製作方便,不需要大型印刷設備,因此製作經費也低;不佔空間;方便在光線較弱的環境下閱讀;文字大小顏色可以調節;可以使用外置的語音軟體進行朗誦;沒有損壞的危險。但缺點在於容易被非法複製,損害原作者利益;長期注視電子螢幕有害視力;有些受技術保護的電子書無法轉移給第二個人閱讀。
而紙質書的優點在於:閱讀不消耗電能;可以適用於任何明亮環境;一些珍藏版圖書更具有收藏價值。而缺點在於佔用太大空間;不容易複製,需要專用設備;一些校勘錯誤會永久存在;價格比較貴。

閱讀方式

PC閱讀

電子書形式多樣,常見的有TXT格式,DOC格式,HTML格式,CHM格式,PDF格式等。這些格式大部分可以利用微軟Windows作業系統自帶的軟體打開閱讀。至於PDF等格式則需要使用其他公司出品的一些專用軟體打開,其中有著名的免費軟體Adobe Reader福昕閱讀器
支持電子書的軟體一般都支持「查找」、「書籤」、「筆記」等擴展功能,這使得用戶可以更專註於內容本身,而不必考慮其他附帶問題如筆記本電腦丟失,忘記資料等。而且「查找」功能更是可以在極短時間內完成傳統讀圖書者需要十幾秒甚至更久來完成的資料查找。

電子書閱讀器

採用電子紙技術的電子書閱讀器,耗電量低(電子紙換頁時才耗電),而且如同普通紙張採取被動反光顯示,但是換頁速度慢,且彩色顯示技術尚未成熟。

 記得在國中時,
老師曾說以後可能都會用電腦、
電子書上課了,而且會薄到跟一張紙一樣。
當時我還想,電子產品不是很耗電嗎?
沒想到現在已經出來不錯久了,
我落伍了@@

http://zh.wikipedia.org/zh-tw/%E9%9B%BB%E5%AD%90%E6%9B%B8   wiki  電子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